空洞的婚礼

这年头,谁不送出去几个红包,喝几次喜酒,谁都不好意思出来混。以前也参加过朋友的婚礼,但从来没在家乡参加过别人的婚礼。

几日前,同学大婚。其实孩子早就生了,就是补办酒席。酒店不算小,桌数挺多,只是场面基本失控,与其说是一场婚礼,可能更像是一场聚会。婚礼场景布置基本可以忽略,司仪穿着一件黄色的中款羽绒服,伴娘穿着一件分不清颜色的羽绒服,伴娘的个子小到我们多次猜测她是否成年。墙上挂上轰隆隆的音响,不巧的是由于太靠近舞台,我们正对着音响,那个天摇地动,山崩地裂也不过如此。

五分钟不到,进场、交换戒指、拥抱、至词、感恩、答谢……全部婚礼程序完成。别的已记不太清,只记得新郎在台上说了三句后忘词了,沉默了半天后挤出一句“请大家吃好喝好”。顿时,掌声,碗筷声,声声入耳。

一群十几年未见的同学聚在一起,几杯白酒下肚,已是满脸通红。从轻声细语,哦,不对,因为坐在音响下面,从一开始我们聊天就靠吼,到后来吼到个个声音嘶哑,筋疲力尽。虽然婚礼的质量一般,婚礼的质量并不是影响感情的因素。但我们喝的畅快淋漓,就我个人而言,这是最痛快的一场酒席。


宴席撤去,我不禁联想到我自己。最近不停的被迫相亲,虽然目前为止只见过一个,但还是经不住亲人、朋友、同学的火力十分强劲,有一举突破防线之势。毫无疑问,如果相亲成功,我的婚礼也会这样,空洞乏味。一场毫无前戏的婚姻,你玩不出什么花样。

为了抵挡住猛烈的火力,我决定暂时撤退。这是逃避吗?绝对不是,这不能算逃避,逃避往往是跟着责任走的,我不逃避婚姻,但可以逃避相亲。逃避和躲是近义词,这好比下雨天你要找地方躲雨一样,你不能说对是逃避。如果雨天需要工作,那我们还是会准时到达办公室,绝不会说下雨就不上班。

在某个凌晨时分醒来,睁开眼睛望着漆黑的天花板,睡意全无。我决定继续我的旅行,作出了主题为“南不过海南 环岛骑行”的旅行计划。披上外套,打开电脑,抖擞着敲出一字一句。

是你不来,别怪我没等。一个人走了,天涯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