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DD-WRT路由器支持IPTV接入

在装宽带这件事情上,南电信北网通,没有其他选择。当然,如果你仅仅只是一般家用,聊个QQ、斗个地主什么的,那什么宽带都可以满足你的。办了个中国电信的融合业务——189套餐,送了个iTV(IPTV),今天要解决的问题是iTV通过路由器接入而不影响原有网速。

现在的电信越来越抠门了,装了这么贵的套餐,连个像样的设备都不送。虽说是光纤到楼(FTTB),但是依然采用传统LAN的方式入户,送了个Fast五口交换机给我。一根网线去iTV端,一根网线到电脑可以拔号。调试完毕,师傅们就走人,剩下怎么折腾就是咱自己的事。

家里电脑N台,手机N部,上路由器是必须的。手头只有一台H618B的硬改机,刷上DD-WRT不折腾,一直很稳定。把交换机出来的线接到路由器,虽然能用是能用,但是心里一直不爽,总想着把那台交换机精简了去,能不浪费就不浪费嘛。让IPTV穿过DD-WRT是件不太容易的事情,网上关于这方面的信息也是七零八落,主要有两种方案:

  1. 路由器正常设置,进入IPTV中,将原有的PPPoE拔号更改为DHCP。
  2. 让IPTV穿越路由器,使用原有的独立账号和带宽。

方案一

  • 我没试,但是即便可以成功看iptv,那不是占用上网带宽了么?可能IPTV耗不了多少带宽,但对于完美主义,这个方案直接就PASS了。

方案二

  • 在网上没找到详细的设置方法,只有一个模糊的方法是这样的,TELNET进路由器:

nvram set vlan0ports="1 2 4 5 *"
nvram set vlan1ports="0 3 5 *"
nvram commit
reboot

本想就这个方案试一试的,但是万一不成功,再清除nvram太麻烦了,所有设置都要重新来一遍,懒。想个简单的办法,重新划分一下VLANs。

让IPTV简单穿越DD-WRT

保存设置,重启路由器,把IPTV插到LAN2一点也不管用。遂继续百度解决方案,无意看到tomato会使LAN口的顺序颠倒。赶紧将IPTV切换至LAN3,完美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