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Reader死期将至

再有一周,Google Reader就真的关闭了。从得知Reader关闭的消息后,一直拒绝接受,我怎么也想不通。Reader真的就这么消亡了么?随时时间的推移,我不得不承认。真的,我们再也无法挽回,Google Reader就是要走了。再也不会回来。时间已经走过了,有些新东西会出现,有些旧的会消失。就像我们的朋友,有些走了,有些来了。

博客的兴起,天生就注定它的结局。博客太重量化,太复杂,最初是从Geek中流行起来的,然后扩展到站长,最后才是文艺青年。那个年代里,也曾博山博海,人人博客。为了省去你一个网站一个网站的翻更新,RSS技术也相应的兴起,解决了跟踪阅读的困难,而Google Reader就是一站式阅读的解决方案。在那里,我们不刷微博,也不刷微信,因为微博和微信还没出世。

Google Reader死期将至

这个世界文艺青年多,还是2B青年多?很明显,2B青年多。因为更新博客有一点麻烦、需要一点写作知识、甚至需要一点技术。所以微博的替代就是用脚投票的最后结局,广大2B青年向世界证明,原来我们只需要说一句话、发一张照片,就是一遍网志(网志就是博客Weblog)。如果说博客像是Windows XP,那么SNS就是Vista,真正成功革掉博客命的是Windows 7。

这就是现实,不管我们愿意还是不愿意,该走的终将是要走的。不管我接受不接受,不管我拒绝不拒绝,Google Reader马上就Game Over了。其实我已经好久没有登陆Reader了,但并不代表说我不需要它。因为Google Reader有RSS缓存的功能,在那个博山博海的年代里,有一些我在乎的朋友曾经写过一些网志。虽然他们的博客都关停了,但是当时RSS抓下来的日志还是在的。这些朋友们可能都忘了他们曾经写过什么、说过什么。但是,我想这些文字对于Ta们来说,也是极其珍贵的。特别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十年后、亦或者三十年后,当Ta们再次看到这些文字时的心情会是怎么样?

静下心来,登陆了很久不曾登陆的Reader,翻看着曾经那一篇篇博客,我束手无策。网上流传的方法,基本上都是导出RSS地址,那没什么作用。我想保存的,是历史和记忆,何去何从。在关闭之前,我仍然会想办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