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隐私已经刻不容缓

今天早上接到自称“深圳某局(听起来像政府职能部门)”打我电话,莫名其妙的让我更新简历。我已经好长时间不找工作了,再说政府也不至于要我这样的“人才”吧!虽然我以前对某局投过简历,石沉大海之后就再也没对他们产生过希望了。我重复了其公司名,并怀疑其真实性。她后来解释她们是专门为中国的日企招揽人才的,在她的强烈“请”求之下,我仍然是碗言谢绝了。第一我目前暂时无需找工作;第二我不会日语;第三我不太喜欢日企;第四我要保密个人资料。

他们是如何获取我的电话,知道我的名字的?带着这个疑问,我对着自己的生物电脑仔细搜索。我这个人向来对隐私这回事挺在意,一般在网上注册都不会留“真材实料”。他们的获得渠道无非是招聘网站,招聘网站有没有出售我的资料我不清楚。但我知道另一个方法是他们可以作为一家正常公司,向招聘网交点钱然后就获得浏览人才库的权限,把这些个人数据导入他们自己的数据库,这样就对我们的资料一手掌握了。

以前我只在中国人才热线一家注册,但有天我的邮箱莫名收到封注册信。内容中恭喜我注册成为某人才网会员,初始密码是888888。我按地址及密码登陆进去一看,丫的帮我简历都完成了,里面的数据跟我在人才热线提交的一模一样。为此我不寒而粟。

时代与时俱进,很多人仍然没有隐私保护的概念,就像把生日作为银行卡密码一样没有概念。隐私是指一些私密的个人信息,对外公布可能会给自己或他人带带不利影响的信息,我把些称为隐私。如果解释错了请不要见怪,我没啥文化。在信息如此泛滥的时代里,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呢?只要你上网,就需要注册,小到提供用户名和密码,大到提供身高、学历、籍贯等等。我想问一下,我只是上你那看点东西,有提供的必要吗?就像不要把生日作为银行卡密码一样,在这些网站注册的时候尽量乱填,因为我们根本不知网站的背后究竟是人还是鬼。很多网站后台的密码都是明文显示的,如果你填写了你通用的密码,又填写了邮箱地址,有人会拿你的密码去试你的邮箱,打开的你的邮箱看你的邮件,邮件里面或许有银行资料或其他重要网站的信息,或者……蝴蝶效应就是这样产生的。

提点不光彩的事情,2001年的时候不知“麻花腾”在搞什么东西,QQ号码一下子紧张起来了,好多同学根本都注册不到号码。我是一个老好人,每次通宵都能注册到一两个。刚开始凌晨有点很小的成功率,后来死活行不通了。有号的人有好几个,没号的人天天围着我转,一怒之下便学会了“种马”。在学校附近的网吧里放上一堆马,每天有几百个号自动飞进邮箱,我把邮箱密码写在黑板上,约定是每人只能挑选一个,三天之后邮箱作废。那个时候的人笨,基本上都是没有密码保护的,就这样我把其他同学的“问题”都解决了,这样也为我以后带来了无穷的后患。总是是解决了,大家都认为我技术很好(种马没有任何技术可言),此后电脑有个“伤风感冒”就来找我。题远了,邮箱里的那些QQ我也翻开看了看,用QQ密码试进他们资料里面的邮箱,但我没有作下一步行动,亦未更改他的密码。我始终认为盗号是件很无聊的事情,不知道现在怎么还有人这么无聊。说这么多,其实就是想说如何保护自己的隐私。

几条简单实用的Tips

  1. 邮箱的密码不要与IM相同,也不要与网络注册相同;
  2. 邮箱应该需要两个,一个用于网上注册,另一个用于日常交流,密码不能一样;
  3. 一般网站注册,密码是没有多大作用的。随便设成123456即可;
  4. 坚决不提供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单位地址、家人联络电话等敏感信息;
  5. 没什么必要,不留手机号码;
  6. 使用公共计算机后要清除临时文件及填表记录,安全退出;
  7. 不能用公共计算机登陆网上银行、支付宝等网站,就是不能作在线交易。

暂时只想出以上7条,我提供的是个基本。希望有个抛砖引玉的作用,根据实际情况而变动。隐私保护刻不容缓,请马上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