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谈一谈外甥

我有一个外甥,他很少叫我舅舅,因为他只比我小几岁而已。但没有关系,咱家不是有高压政策嘛!不叫就扁,扁到无条件为止。遇上我这种舅是他上辈子修来的福份,不然怎么没让别人遇上。嘿嘿!

这十来年很少见面了,因为他总是在上学,而我在外面混吃混喝。会不会念书,这个有风水的吗?奇怪了,这家伙几乎跟我一个模样,学校换来换去,换到实在太无趣就退学成“坐家”了。其实这都与家庭教育有关,这些年他父母为了生计,在浙江开了个小厂。钱是赚了不少,外甥的教育也就废了,用我父亲的话来说这叫为了那点钱就害了一代人。“失”学之后他便无所事事,游手好闲,东逛西荡。父母把他带到浙江,可那又没有适合的事给他做。让他去跟别人学手艺,他就三天两头奔网吧玩游戏,老爸骂了几句后就把师傅给炒了,原因是学的太枯燥无味。父母拿他没折,他自己也没办法,天天在家玩的郁闷,这不就整出点新鲜事儿来了。

六号的时候他姐上网找到我,第一句话是弟弟跑了。原来这没出息的家伙五号早上趁父母不在,从抽屉里拿了一千块钱跑路了。实在是太没出息了,跑路别只拿一千块钱啊!想你小舅我当年就比你小子有才多了。我估计这小子一千块钱花完就会跟家里联系了,没想到十天过去了仍音沓全无,看来花钱还是挺节约的嘛!我几次留言给他,一次都没回过我。只是发过条垃圾信息给我,从技术角度证明他应该在某网吧开过QQ,而刚好那QQ中毒了。应该可以间接证明一点,这家伙还活着。

父母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四处打电话求助。最后无奈,我劝他们还是去报个案吧!虽说警察靠的住,母猪会上树,可有猪总比没猪好。八零后这一代人,父母基本不了解自己的儿女,只知道不要让儿女饿着、冻着。后来日子终于好过点了,就拼命就给孩子整好的。条件好点的就把孩子送进封闭式教育的学校,没什么钱的就把孩子寄宿在亲戚家,这几乎成了我们那的潜规则。因为家乡没活力,所以他父母宁愿去浙江一个小小县城寻求发展,也不愿在家整点啥玩意。江西穷,地球人都知道,革命老区就得穷,同样是条默认的潜规则。我们家乡那里现在几乎没有一点活力,留下的不是老人就是小孩。失去年轻人,就失去消费能力,没有消费能力,也就没有消费市场。介于这些条件,所有劳动力都会向外寻求发展,形成恶性循环。题偏的有点远,他父母连他有什么朋友都不知道,连他同学都不知道。这不能不说是作为父母的失败,太不“关心”自己的孩子了。他姐只对我用一句话“他自己不说我们有什么办法”,说这话就是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你都不去了解他,得不到他的信任,他又怎么会告诉你关于他自己的事呢?八零后是孤独的一代、八零后是蜕变的一代,八零后已经逐渐成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做父母的应该给予孩子多一点点理解与支持。

没出息的家伙,钱用完了就赶紧打电话给家里,他们给你又留了一千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