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U故障排除记录

MTU是英文Maximum Transmission Unit的缩写,意为“最大传输单位”。

一般ADSL宽带的MTU在1450与1492之间,系统与ISP之间MTU的不符就会直接导致数据在网络传输过程中不断地进行分包、组包,浪费了宝贵的传输时间,也严重影响了宽带的工作效率。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将本机MTU值设为与ISP所使用的MTU值一样后才能快速浏览网页、下载数据。

新搬的窝终于搞定了,电话迁移也搞定了(稍稍表扬一下中国电信,效率提高不少)。以往常的方式接好Modem、路由,开机上网,鼠标坏了,想上网看看能不能买个。谁知道淘宝网打不开,Google又没问题,心里顿时就觉得怪怪的。立马检查了一下,发现大部份网页上不去。检查路由器也没发现什么问题,因为上网帐号什么都没变,照常理是所有设置都不用变就可以上的。但是现在……

QQ是正常的,Ping也是正常的。唯一可以怀疑的就是DNS,检查来检查去,啥毛病没有,问题始终继续。正好电信的装机师傅要过来让我签字,我就让他顺便帮我看看。但是人家来了一看,你这通过路由上网的,我们不提供技术支持的。我只好改用单机。怪了,单机状态下一点问题没有。

于是我在路由器与本机的DNS之间重复的折腾着,甚至把路由恢复到出厂设置,结果一点用都没有。正在路由点来点去的时候突然发现了MTU这一项,脑袋一闪,会不会是这个问题?

我们都知道当电脑连接网络进行资料传输时,数据会分割为不同大小的封包(数据包) ,MTU值也就是通过TCP/IP协议所传输的数据包最大有多少字节, MTU值越大,封的包就越大,理论上可增加传送速率,但MTU值又不能设得太大,因为封包太大,传送时出现错误的机会大增。一般默认的设置,PPPoE连接的最高MTU值是1492, 路由器一直都是默认的,我也从来没改过这一项,因为我的状况是输了一个网页打开很久没反应,最后是一片空白。这让我想起了,我们以前在98系统下局域网共享时会打不开Sina等网站,解决办法就是进注册表去改MTU值。我尝试着将MTU改为1450,刷新一下,一切正常了。

唉,人太笨了,没办法,我搞了两小时才发现这里。典型的网络故障,很少才会在这里出现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