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改革什么时候能成功

前些天陪朋友去医院,不是什么病,原本小事一桩(医生这么说的,没多大总是,可来可不来)。小事归小事,药还是得开,朋友拿着处方问我:“这写的啥玩意啊?”,没什么,中国特色文字,咋们再厉害也看不出的写的什么。药不多,就开了200块左右。

前段时间教育部的人说啦:没钱就别接受高等教育。今天,这句话同样适用于中国卫生部。没钱,你就别上医院来

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大小医院以创收、牟利为目的,没有人会去考虑病人是否看得起病,院长的政绩直接和“经济指标”挂钩,医护人员的收入当然也是直接与效益关链。我们回家的路上,随便翻看了一下,开的全是名不见经传的药,甚至有深圳宝安产的药。朋友说:“宝安产的?不敢用,不是不相信它,而是这药……”现在的医生是什么药利润高就开什么药,他们才不会管什么疗效不疗效的,反正病没好,你还得来,这样更符合医院的宗旨。由于医院层层搞创收,就导致全体同仁“一切向钱看”。医生、护士多拿了奖金,带来的就是第一句话“你这没事,开点药给你就行,如果没什么特别的,也不用来复查了。”

转载这样一份医改数据:

  • 数据一:卫生部公布的第三次全国卫生服务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约有48.9%的居民有病不就医,29.6%应住院而不住院。

  • 数据二:至今,中国农村有一半的农民因经济原因看不起病。我国中西部农民因看不起病,死于家中的比例高达60%-80%。浙江大学一项调查进一步表明,哪怕是农村经济最发达地区之一的浙北地区,还是有30%-40%得了绝症的农民,因为无钱医治而死在家里。

  • 数据三:近几年我国医疗费用增长过快成为一个突出问题,其中,门诊就医费用增长了1.3倍,住院费用增长了1.5倍,平均每年门诊费用增长13%,住院费用增长11%,这些都超过了居民收入增长的幅度。

  • 数据四:目前城市平均住院费用是7600元,而城市居民的年平均收入是6500元。

农民中正流传着这样一些顺口溜:“小病拖,大病挨,快死才往医院抬”;“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一人得病,几代受穷”……从中明显能够感受到农民面对疾病时,那份沉重的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