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时间管理

深圳缺什么都不缺钱”这句话是废话,其实最缺钱的就属深圳了。有钱的想更有钱,没钱的就不用说了。

除了钱以外,这个城市还缺一个“东西”——时间。生活在这个城市里的普遍感到疲惫,因为除了缺钱以外还缺时间。在内地,如果没有票票,那肯定会有大把的时间;如果没有时间那肯定有大把的票票。但深圳是特区,肯定会与其他地方有着特定的区别——有人有钱有时间,有人没钱没时间。

突然我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来了,我暂时属于后者。最近很忙,几乎不知道在忙什么,生活跟从前一样。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但时间却不知流向何处。很多时候,浪费的不仅仅金钱,而是在真正的浪费生命。我拿年轻的生命换取一些金钱,拿着这些金钱去做没有意义的事情,折算一下我浪费的就是“生命”X 2=2生命。

经常性在公车上昏睡、偶尔会坐过站、每天都觉得不够睡……不仅仅是人民币膨胀了,我觉得连时间这玩意儿都膨了,现在的一个小时简直就跟以前的十五分钟一样。记得很小的时候,那时大概是四岁左右。那个阳光的午后,我想去“华家”买把“刀”。此刀是多功能的,一般情况是用来销铅笔,但基本上是拿来娱乐的。左销销,右刻刻,还可以拿来玩“田”字游戏。我依然清楚的记得,我计划在下午三点整出发。父亲有个手表在抽屉,每天都得上发条的那种,我转一圈就跑回去看一眼,转一圈就跑回去看一眼。那几十分钟可能是童年记忆里最难熬的时光了,焦急的直到现在还记忆犹新。年轻的时候,我们有很多时间浪费不完。慢慢的,时间在一点点膨胀,你会觉得越来越不够用。哪怕你什么也不做,只是吃个饭而以,它都飞快的流逝。所以从某种角度看,时间不是一秒一秒走的,而是越走越快,呈一个递增速的模式运转。

六月的最后一天,一次旅行。因为要赶六点的火车,提前两小时下班,吃个饭搭个地铁去火车站,本来应该是措措有余的。但实际上,我误车了,时间相差约五分钟左右。那一下子我挺难接受,因为史无前例,但现实中我又不得不去接受。虽然后来找到相对的解决方案,但这凸显出我的个人问题——管理不好自己的时间,或易受外部因素影响。这是给我一个铁的教训,管理时间刻不容缓。

最近弄了个软件在记流水帐,以前也干过这事儿,但没能坚持住。这次下定决心要坚持下去,持之以恒。把握住自己的时间,把握住自己的钞票,离把握自己亦不远。

深圳——虽然很缺,可我们不能总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