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一款理财软件之下篇

周一还沉浸在财智的郁闷当中,从周二开始就将注意力转移到股市上去了。新手入市,请多关照,本人正在探索内中的奥秘,乐在其中。既然写了《如何选择一款理财软件之上篇》,就不能始乱终弃,所以还是接着把它写完吧!只是现在思路乱的一塌糊涂,下面随便胡扯一通。

弱智化的安装,界面友好、美观、大方、简洁。对这个软件的第一印象相当的不错,毕竟看得出来他们有心在做。操作起来挺顺手的,默认的收支分类比较有条理,简单的修改即可拿来使用。财智也提供了信用卡功能,其实这几乎是个没有一点用的功能,它跟普通活期帐户没任何区别,唯一不同的是将活期的正负调换了一下,未提供信用卡到期还款日,亦未提供信用卡自动关联还款功能,这算信用卡吗?在如此“和谐”的今天,它不提供任何接口服务,我这里所指的不是什么API之类的东东,它是连最基本的数据导入功能都没有。因为之前使用的家财通,现在换成财智之后,我手工转移数据,前前后后折腾了约一个星期才算基本完工。谢天谢地,我用家财通只记了一个月,如果记了一年,我该怎么办?因为导入导出数据,流水帐基本没有按照先后顺序来记录,基本是处理一条就转移一条,转移完了我就傻眼了。一排的红色,全是负数。为什么?因为我没能按照先后顺序来记录,我转移成先支出后收入了,虽然总金额没错,但是整一看这个方式根本就不对。上百度,上狗狗,上财智论坛,得出的结果是该软件不支持改变记录顺序功能。

这个问题肯定不是我第一个发现的,我相信应该从1.0的版本开始就有人提出了建议,但为何发展到了5.46了为什么还没有加入这功能?技术上很难吗?这不是功能的升级,而明显是一个BUG。论坛其他朋友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将收入提前一天,更改日期来解决,这样虽然基本搞定,但你不认为这是个权宜之计吗?我1号发生的收入,你非得让我提前到上个月31号去,这是什么道理?以上这三个,说的全是财智的缺陷,而家财通完全可以搞定它们。家财通支持数据导入(自定义)、信用卡关联自动还款、更改记录顺序,亏财智还在论坛还有一个财智核心设计师程灵素在线主持用户建议和意见交流的帖,这些东西难道财智公司的全体员体没一个想得到?这是技术实现不了,还是其他什么原因?

在移动记帐方面,两款软件均有自己的解决方案。家财通提供移动版本,就是可以将整个软件装进U盘或移动硬盘,即使你换电脑或是出差都可以很方便的记帐,而且不需要重新注册。而财智的反盗版政策显然更为苛刻,机器码会验证你计算机的每一个硬件,连CPU超个频它都会让你重新注册。保护自己的利益显示没错,但是方法更为重要。财智的解决方案是提供网站的临时记录,然后可以将数据下载导入到财智软件中。而家财通不仅提供软件移动功能,现在新推出了在线记帐版,就是可以将软件本身的数据与服务器上的数据进行同步。这个功能是很好,但需要收费,另一个是安全问题需要重新审核。各有各的解决方法,但家财通稍胜一筹。

两款软件均支持报表功能,但是财智的报表功能真让我对它“刮目相看”。如果说垃圾中有极品,那财智这个报表功能就是垃圾中的垃圾了,先不说别的,它连字体都显示不完全。我不知道财智公司有没有软件测试?有没有QC?有没有Product Manage?存在缺陷的软件发布出来是基什么原因?我们总听到一句话“服务总在细微处”,从一家公司对待问题的态度,可以看得出他们的现状与前景,在这一点上,我认为用友有点失败。财智的报表有跟没有几乎没有什么区别,建议你们认真看看家财通,不要说模仿和抄袭,至少有太多地方值得你们借鉴了。

用了一个多星期,我大约就发现以上几点地方严重影响我的使用,并且让我产生过放弃的财智的念头。没有完美的公司,连Google都需要改进,Microsoft还不停的发布补丁,所以有缺陷没有什么不好的,只是服务不是说出来的。每家公司都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服务,都表示原意倾听客户的心声,他们都听了很多意见,就是不作任何改进,结果还是等于零。作为消费者,我不需要搞什么花花,我想要一家实在的公司,实在的产品。

说了这么多,可能有人会想到财智有这么多缺陷为什么我还要用它。前面说了,我买完单才发现这么多缺陷,现在想换都来不及了,我只能希望它进步。为什么不选择家财通?前面也说了,但这里再作个对比吧!或许会直观。

  1. 财智和家财通对比,财智的人气显然处优势地位。
  2. 软件界面,我怀疑家财通公司没有CI,请家财通尽快请个平面设计。
  3. 财智的整个软件设计上给人一种大气的感觉,而相比之下家财通显得比较小家子气。
  4. 默认分类上,财智可能因为经验的关系,这一点做的比家财通好,但这个用户可以改进。
  5. 家财通的公司不知道有没有市场部,我估计是没有。
  6. 财智会经常搞些促消之类的活动,家财通的价格则一层不变。
  7. 在品牌方面,财智冠了用友软件的名。大品牌,值得信赖。

基于以上几个原因,我选择了财智。我所提出的,比较片面,只涉及到我目前遇到的几个问题,如有错误之处还请及时斧正。还有很大一块,比如投资这方面,我还没有来得及尝试,虽然最近做了定投,也买了些股票,而我却不知道该怎么把它们折腾到基金与股票里面去。我真心的希望财智能重视我们所提出的意见,并对此进行改进,这样才能使你们越来越优秀。

总结

  1. 在信用卡管理(还款)、移植异类数据(导入)、记账记录维护(移动)方面,财智没有或不足,而家财通能实现。
  2. 在软件适应性,主要是移动记账与软件注册,虽各有办法,但家财通稍胜一筹。
  3. 在报表功能方面,财智是“是垃圾中的垃圾”?完全可模仿和抄袭家财通来借鉴。
  4. 在收支分类上,虽然可以用户维护,但财智默认的做得比较好。
  5. 在软件界面上,财智显得大气,而家财通比较小家子气好像没有CI设计。
  6. 在品牌市场方面,财智具有优势,而家财通好像没有市场部。
  7. 在版本升级上,两家更新速度都相当的慢。

总之

财智在品牌宣传上有优势,但产品不太行,家财通的软件产品较强,但市场太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