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奥运我的罗壳山

你的奥运我的罗壳山

百年奥运,在所有中国人梦想实现的同时,我的愿望也实现了——穿越罗壳山。在此之前,我从不知道罗壳山这个名,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去这,或许只因为它的高海拔!又或许是因为它的韧性吧!

最近身体一直很差,自从七月恢复运动《重返山水间》后,走了一次梧桐山,回来就感冒发烧了半个月才折腾好。正在磨房感叹之余,不小心刷出了龙哥的召集。虽然百年闹运,但我仍然毫不犹豫的报名了。进入磨房这么多年,广东的千米山一直是心中的结。这是一次对自己的挑战,也是一次磨练。拿出被母亲封存的大背包,装了两个小时包之后背在肩上压的我心里发虚,这应该是负重最多的一次,我也不知道自己行不行,每一次对于我来说都是一次提升机会,我信,我能,中国移动。

几经波折报名被确认后,就一直没正常工作,天天上线关注活动的近况。台风来的真是时候,我想所有人心中估计都跟我一样摇摆不定,即希望延期又不希望延期。说实话,作为中国人,说奥运对我们没有影响那是假的。但对户外的热爱还是占胜了一切,用实际行动去支持我们的百年闹运。

在路上八点一到,车内就是热锅里的蚂蚁,大家都急了。有提议司机打开收音机、有提议用山寨机、有提议打开对讲机、……。结果是光与阴的表演,声音根本没什么用,干脆静下心吃猪@猪的绿豆汤吧!那一刻我特别后悔,前几天我跑了四五家户外店为什么就没有买个小杯子呢?于是,我这个新人就这样眼睁睁的看着他们,一点点的吞噬着那一大桶绿豆汤,连子牙这个已经感冒的家伙都强忍着“清热解毒”的痛苦去消化。吃完之后,他们还安慰我,说什么带了绿豆,可以到山里煮的,结果全是骗人的。

凌晨三点到了葵洞镇,我们哥几个准备寻找计划露营点葵洞小学。老龙一脚踏下车就听到了狗叫,冒了句经典台词“带根登山杖,我怕狗”。找到出发前刚买的山寨头灯,装进电池怎么也不亮,把我急坏了,到现在也没亮,看到头灯这东西还是要买保险的货,不能随便,关键时刻非常重要,幸好雪雪他们都带了。我们从镇主街的入口到尽头,总共走了估计就40秒左右,短的不能再短,以至于第二天找不到地方吃早餐。我们走完主街仍未看到小学,于是想找人问路,发现尽头有一户人家的灯还亮着,于是上前去喊门,里面有个老太太。本来灯是亮的,我们哥们四五个一喊,里面灯就灭了,于是我赶紧让老龙离开,估计夜深人静我们吓到人家了。离开主街没几分钟就找到了小学,把教室小扫一下就拿出防潮垫睡觉了,哪里还管得着有没有洗漱。

睁开朦胧的双眼,天已放亮。老天,这才6点多而以,我们这般是为何?睡了两个小时就起床,还让不让人活啊?但是没办法,还是起床找地方洗漱,发现大家都在田间的水沟里洗,拿杯子接一杯水,底下一层沙土,这就是户外的生活。回小镇找东西吃,从头走到尾,从尾走到头,发现没有一家能称得上是饭店的,最后就跟一个卖肉的档口协商,由他们家煮锅粥¥30人民币。我们好不容易等啊等,好半天后才珊珊来迟,清汤一样的粥上浮着通菜还有一些猪杂,平均一人两碗基本就搞定,这直接导致我上午在上升的过程中出现胃不适。当然这是后话,喝完粥之后结帐,他的理由是看我们人太多,加量了,就是要收我们¥45块。马路对面的山寨纯净水也是两块钱一瓶,估计这就是千年等一回,想我们这辈子也许只去这么一次,不宰才怪。

离吃饱喝足尚有一定距离,在老龙威逼利透下乖乖的背起包上山。从小学转进到下马村,淡水MM就告诉我一个秘密。虽然我一直秉成着秘密里的信念,但后来我仍然犯了不少错误。欲知秘密是何,且听下回分解。在上马村向两村民打听,基本上都是每个人说的一个版本,反正他们也不知道能不能到山的那一边。出村之后遇上一个热心的大婶,就是普通话不能标准,喊了半天我们才弄清楚她想指的路。时而向左,时而往右,路就在脚下曲曲折折的前行。刚走没几步就有同学脸色发白,估计是没找到节奏,稍作休息之后就没事了,运动节奏也需要循序渐进。……此处省去一千字的开路找路过程

磨房山野——广东罗壳山穿越

中午在一个溪谷里用餐,感谢一一同学的小鱼仔,那味道真是好极了。喝完紫菜蛋花汤后吃了一碗泡面,总算把早上那未填饱的肚子打发了。中餐时分,天气突变,我一直关注着上游的乌云,在溪谷里最担心就是山洪,最近好几次户外事件都是因为山洪。吃饱喝足之后开始折回一小段路直上,这才是山路曲折的开始。在密林中穿行约一小时之后,全彻底迷失在树林里。从高速公路到国道、省道、乡道、村路、……最后最到无路可走,于是就在丛林里开路,开了半小时就发现不能这样,因为方向没有确定,开路也了一种浪费。于是老龙和雪雪用静力绳翻上一个八十五度的斜坡,查看上面的是否有山脊可走,但对讲机里传来并不乐观的消息。JOHNSON和刃上行切下溪谷寻找渡溪上北峰的路,前后等待三小时后居然失去了他们俩的消息,对讲机呼叫没有任何应答。幸好他们带了哨子,后来就是通过哨声的引导他们找到回来的路,并顺利的将我们带到北峰上。这里菜鸟有两点体会,在户外对讲机一定要带上备用电池;哨子是个很好的东西,但如果能进行一次事先的约定能更好的沟通,毕竟摩尔斯电码不是每个人都能记得住的,而且这个电码不太适合我们汉字。我们听到对面山上吹出的哨声,我们根本不知道是遇到了危险还是平安(注:三短三长三短是SOS国际通用求救信号)。翻过过了溪谷上了一条小路,向上走不久后天色已暗,老龙决定寻找今晚的营地如果有可能则寻找登顶的路。于是在一个叉路口兵分两路,老龙和刃上行走一条路,我一个人走一条路。在树林里穿梭,我抬头看蓝色的天总感觉离顶不远,走了差不多半小时才发现,顶上有一块巨大的岩石,我从边上绕行上去才发现,在天黑前登顶几乎是妄想,更要命的是我发现好像方向走错了,国灰对面的山峰显得比我所在的地方高很多很多。对讲机不断的传来老龙的命令,让我马上下撤回到队伍里去,此时只好无奈的连滚带爬回去。大家已基本开始扎营,在一个无奈的林子里。刚准备整理时,对讲机里传来老龙的捷报,上面找到了“五星营地”。因为在上山的过程中极少喝水,此时我极度口喝,并且经过刚刚的探路之后体力透支,出现脸色发白、虚脱等症状。水在包里,但我们需要在天黑前赶到营地,45分钟左右的上升路线,我也没体力将包放下来再拆腾水了,而此时大部份人的水都用完了,只有子牙倒了点佳得乐给我,一股作气赶到所谓的五星营地。其实就是在溪谷边上的一小片山坡,整晚睡觉就是一个劲的往下溜。扎完营赶紧登出吃饭的家伙,去找雪雪,这小子是个专业大厨,煮的汤那个好喝呀……,我一晚上几乎就是围着他转,因为饭还没煮好,我只能跟着他一碗一碗的喝汤解渴,喝完汤又煮茶喝。好不容易闻到点米的香味,原来是底下已煮糊了,因为炉头太小锅太大。吃完夹生的饭,草草洗漱后就直接睡觉去了,一天的疲惫在睡梦中释放。

第二天一早被吵醒就是前方传来佳音,JOHNSON和刃上行已经探明登顶的路和下山的路。虽然仍然还有不少的未知,但我们的身心经过一晚的休整之后状态都非常的好。早餐有泡面和粥、奶茶,如此美味的早餐加上红牛让我们有能量、无限量。延着林树,几经穿越我们终于上了“高速公路”。向上是登顶,向下是下山的路,于是我们决定轻装登顶。留下小混混看包之后,我们延着这号称高速公路的羊肠小道一路向北,刚走不远就听到对讲机传来小混混的声音“等等我,等等我,荒山野岭的一个人我怕……”。约在11点多登顶之后自然是穿上红牛的T恤疯狂拍照,拿人赞助自是要替人广告。完事之后一路下山,虽然路上叉路很多,但今天出其的顺畅,在选择上居然没出一点错,直接下到了S260公路。我们下山后刚山车不到1分钟就迎来了大雨。下山的路很滑,即使没下雨也有同学摔了好几个跟头,如果下雨后果很糟。

luoqiaoshan-3.jpg

总结:

  1. 指北针很重要,它一直指引着我们的大方向。
  2. 对讲机不能少,而且必须要带上备用电池,这是保持联系的唯一方法,在山谷里常常没信号;
  3. 哨子,关键时刻能救你脱离危险;
  4. 地图、等高线,不仅要备用,还需要能有技能使它们发挥作用;
  5. 在迷路的情况下,应尽量派人轻装探路,开路是最不现实的前进方式;
  6. 营地在溪边的时候一定要保持警惕性,准备好鞋子,也许半夜你需要逃命;
  7. 下山的路很滑,如果你后脚跟先着地会减少摔跟头的次数;
  8. 需要学会使用登山杖,艰难的环境下它一样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