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丝该如何选购车载GPS

十年前,跑长途的大货车里通常都会装有一本破破料烂的中国交通地图册。因为你跑来跑去,不可能每个地方都认识,想认识一个陌生的地方,最好的方法就是看地图,因为问路不是每次都那么幸运的。

自从四万亿计划实行以来,全国大搞特搞交通建设,交通路网的变化这么大,恐怕相对更新落后的地图册已经应付不了了吧。不过,科技总在进步,以前只有电视里才能看到的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loble Positioning System),简称GPS已经普及开了。有了GPS,想去哪?就去哪!

简单讲说说GPS的原理,目前环绕地球的GPS卫星大约有50颗,分成6组,分布在不同的角度,组成定位网络系统。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至少可以见到8颗以上的卫星,GPS设备开机之后就搜索卫星信号,并不断的发送导航电文给卫星,导航电文包括卫星星历、工作状况、时钟改正、电离层时延修正、大气折射修正等信息。通过卫星反馈结果,可以计算当前设备与卫星的距离。假设三颗卫星计算出你的坐标X、Y、Z,再引入一个卫星与接收机之间的时间差作为未知数,然后用4个方程将这4个未知数解出来,定位就成功了,所以GPS定位至少需要4颗以上卫星。

为什么需要GPS?

在这个历史上最长的长假去了一趟林小猫家,火车只能到青岛,林爸爸来接我们。虽然事前做足了准备(带了位助手同行),但仍然在青岛城里小转了两圈才找到回去的路。送我们回深圳的时候,又在青岛城里制造了一个小小的插曲。如果拥有一个GPS,是不是就能让我们省去很多烦恼呢?

我如何选购GPS?

对于GPS,虽然八窍已经通了一窍,但对于对新生事物敏感的人来说没有任何难度。在淘宝网搜索“GPS”,对结果进行排序,马上就能看出哪款产品市场占有率最高。

E路航LH900N,这是第一款入眼的GPS。看看各个商家的销售情况都不错,价格基本都在300-600之间。有一个特点就是全是不带SD卡的,有些商家容许你买单机,有些商家必须让你买他们的卡,一般8G的卖200块钱,装四个地图,并号称终身提供免费升级服务。

在淘宝了解到了一些基础的知识,类似于Windows CE 6.0、SiRF starIV、500Mhz、支持Rmvb播放、远峰方案、82A……等关键词。但连续泡了几个星期,还是没决定该怎么下手,因为信息实在是太乱了。每家卖的都不一样,有芯片不同、主频不同、价格不同、配件不同、产家不同,但每家好象卖的都一样,因为卖的都叫E路航,型号都是LH900N。

忍无可忍便是无需再忍,为了省邮费。我上淘宝找了家深圳的卖家,聊的还行,可以购买单机,他也给我地图下载,并提供升级,价格360元。在淘宝拍了并支付成功,次日我去他们那取货。

深圳我确实很熟,但仅限关内,这一到了宝安,我基本分不清东西南北。好不容易找到宝安赛格,他们档口的门还关着,说今天周末,都休息,只有一个人值班。等了好长一会时间,才看看见一个美女拿着GPS珊珊来迟。

打开盒子看了看,模具确实水了点,充电器连个标都没贴。但算了,便宜就是这价格。由于没有地图卡,没办法测试导航,但可以测试搜星,下楼就打开GPS试了试,基本上一分钟内就定位成功了。系统信息如下:

RomVersion:82.AL.C20091029
Software Version:V3.0.10.22
QEM Info:JTDCMMB

虽然也显示了82A,但是好象没有显示传说中的YF。上面百度了一圈JTDCMMD,居然没有任何信息。于是就问商家这是什么芯片,得到的答复是吉泰达。对于陌生的产品,我始终相信用户,如果一个产品没有用户群,那就是出了问题找不到相应的资源,所以我选择了退货。

混入一些GPS论坛,看大家讨论的好象华锋的生产的E路航比较靠谱,用的是远峰芯片,而且还带一个正版的趴趴走地图。继续上网淘宝,这回是非华锋不买了。但却得到一个不好的消息,正品华锋的LH900N只有三代的芯片,也就是SiRF starIII,主频是372Mhz的。这明显不符合我的要求,但是商家还不错,给推荐了另一款华锋的产品——E路航V6,4代的芯片,可以播放Rmvb。价格稍高一些,但外观看起来非常不错,我接受了。

货拿在手里,质感确实不错,我非常喜欢。接着就是买CF卡,安装地图,上路测试哆。试过几次,有时搜星非常困难,一般都要5分钟才能完成定位,但有几次则出现彻底无法定位。经与卖家沟通,原来这款机子的芯片用的是艾培科,上网搜索才知道,艾培科的质量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烂。但卖家告诉我可能是不会操作什么的,让我再试一试,如果有问题就换货,而且模具我确实喜欢。我前前后后测试了一个星期,最后还是办理了退款。

买了两回GPS,快递费都去了几十块钱了,相当于就是花钱和花时间积累了一些经验。怎么办?麻烦是麻烦,但GPS还是要买的啊!此时需求也越来越明确,远峰的方案,82A即可,不要电视和其他功能,价格便宜。于是我选择了直接去华强北现场采购,下楼测试,不行直接退货。

在华强北,我啥也不眼,直接问店家远峰82A的方案多少钱。模具什么的都不重要,折腾到这个时候,我只求一个能搜星,能稳定工作的机子。选了两家,人家都以为我是同行来拿货。嘿嘿,最后和奸商磨来磨去,还是被他们算计了,当时还以为真给我优惠了呢。不过无所谓了,这回买的机子中规中矩,符合预期目标。品牌很牛B,号称是韩国现代,其实就是关外一个工厂自己生产的。

拿着新机回家连续测试三天,基本OK,远峰82A确实稳定。一般冷启动都在3分钟定位成功,热启动就是1分钟内。有一天深圳下雨了,定位确实困难,断断续续,我估计其他机子也差不了多少。梦魇就这么结束了,这个GPS算是挺合适的。

总结

现在GPS和手机、MP3的生产方式完全一样,上游有主板集成的方案提供商,采购他们的方案,弄个模具就可以生产GPS了。模具一般用的是公模,市面上的E路航基本都是一个外观,制作非常简单粗糙。一个小小的作坊,十来个人就可以生产GPS了。

目前市场上的GPS应用方案主要由三家公司提供:远峰、掌讯、艾培科,其他当然还有数不胜数的小公司,但上面三家公司基本占有了80%的市场,其中又以远峰的实力最为强大,有自己的研发团队,市场占用率也最高。

由于市面上的GPS鱼龙混杂,但只要弄清自己的需求,能接受的价格。一般GPS选择远峰的方案,找一个还过得去的厂家,那七七八八也就差不多了。至于地图,有钱就尽量去买正版的吧,装地图是件再简单不过的事情,好比就是把音乐拷贝到MP3里播放一样简单。

2014-02-24 update

芯片的升级换代,本文已不再适用于今天的GPS选购。但是好在技术日益月新,今天我们基本上来说,已经不再用购买GPS了,谁家还没有个Android或IOS的手机啊,那装个软件吧!装个软件就能轻松解决,我常用的是搜狗地图、百度地图、高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