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的阿富汗之行

一个女人的阿富汗之行

抛开时间与空间的束缚,跟随文字去旅行,大概这也是一种很惬意的生活方式吧!

因为自我束缚,很难会有机会身随心走。竟然自己不能旅行,就养成一个习惯,喜欢翻看别人的旅行日记,或许是忧愁,或许是潇洒,或许是孤独、或许是……,总之随着文字旅行也快乐。

一直认为旅行是件很随意的事情,无需太多的理由,不需要过份的计划,背上包,向前走……旅行就是这样开始的,从来不喜欢四天三晚、六天五晚这样的行程,旅行怎可被时间或他人约束?

在911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有一个遥远的国度叫阿富汗。阿富汗在我心里,始终与911、基地组织、恐怖活动、美军、塔利班、什叶派、本·拉登、战争、难民、贫穷……等等这些词语联系在一起。

看完《陌生的阿富汗》一书,我与作者的文字在一起,深深热爱那些褐色的看似贫瘠的沟壑,和他们的灾难与欢乐。班卓——一个单身女人,只身进入阿富汗,没有目的,没有计划,没有时间,没有金钱的旅行。

如果有一天阿富汗来了中国,他们会生活的快乐吗?或许只有天知道,在这里女人可以不穿布嘎上街、家里来客不用回避、没有信仰也可以生活、头巾只是耍酷的工具、弹坑是如此难得一见、除了大饼和烤肉外还可以用煎炒炸煮等方式来制造美味、……,每个人都有热爱自己的国度。总能听到国外的朋友说一句话“出了国才知道自己有多爱国”,我一直以为他们能说这话只不过因为炎黄子孙血脉的关系。看完这本书我似乎才明白,似乎才理解,我们热爱这个国度,不仅是它的富饶,还有它的贫瘠,我们是热爱这里的黄士和江河。在这似懂非懂间,我想,哪怕这个国度有太多的黑暗,或许在那里,那个未曾到达的地方都是可以被原谅的。

推荐每一位即将旅行,正在旅行,热爱旅行的阅读这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