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pe and Free

hope-free.jpg

Red说:希望,我告诉你,我的朋友,希望是危险的事,是精神苦闷的根源。

而Andy却告诉他:记住,希望是好事–甚至也许是人间至善。而美好的事永不消失。

我到今天也始终不明白,这两个意大利女人在唱什么。事实上,我也不想去明白。有些东西不说更好。我想,那是非笔墨可形容的美境。然而却令你如此心伤。

那声音飞扬,飞上云宵,超越任何禁锢,好似那些围墙与铁窗从不存在,令犯人们也感受到片刻的自由。

当 Andy 不顾一切在监狱的喇叭里放那张旧唱片时,镜头缓缓划过正在广场上放风的犯人们和狱警们。他们叫人感动地静立当地,抛却所有愤懑,狠毒和怨怒,沐浴着我从未觉得如此自由的阳光。莫扎特的乐声铺洒在这些人们身上,来自俗世的美妙音符似乎将他们都濯洗得纯净无比。

在狱中的日子,Andy始终拥有对自由及生活的希望.并且,做了Red认为600年也做不到的中情.当他呕着爬出那条长长的下水道的时候.站在瓢泼大雨中情不自禁的时候,我曾想,那一刻,他的灵魂……

这个安迪,何尝不是另一个现代版的耶稣?他的受难,始终昭示着耶和华的那句预言”其中归正的人必因公义得蒙救赎。但悖逆的和犯罪的必一同败亡;离弃耶和华的必致消亡,而德拉邦特似乎也的确要把他塑造成一个耶稣式的人物,从他逃出肖申克之后的仰天长啸到监狱长自杀之前墙壁上的那一行字”主的审判很快降临”好象都在诠释着这一点。但是,我们同样可以在他身上看到一种自由人对于命运的反抗精神,这是一个在心灵上得到解放的人,任何实质的牢笼都束缚不了他,作为一个现实存在的人,他的肉体虽受磨难,却并未消亡,而是用实际的行动来抗争,而老布,放飞了杰克,却囚禁了自己,这就和安迪的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告诉人们:不管在任何地方,只要在心里还有最后的一点希望,那就还活着,否则,安于麻木的现实,也就同死亡没有什么区别了。

是的,是希望救赎了自由,这是重新构建的现代文明里的救赎,除了自己,我们没法依赖虚幻的救主。曼德拉说过:心,是一个人最强壮的部分。假若我们的心不停息,希望,就始终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