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纪的第一个五年

2000年

拿着自己的压岁钱去电脑培训班报了个名,没有告诉任何人,这一年最得意的是在摸了三天的键盘连字都不会打,在桌面上乱点就连上了163.com,那个兴奋自然不言而喻了,几近疯逛。在网易的聊天室里骗到了一个MM的电话号码。当晚偷偷地给她打了一通电话。当晚我明白了一件事,原来桌面上那个小企鹅就是OICQ,白天的时候好像曾申请过,不幸的是没记下来。后来常常一个人坐在昏暗的网吧里用56K的网速上网聊天玩帝国、红警,为此不亦乐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2001年

偷偷地拿了点钱,跑到一家电脑学校去报到。当见到学校全景的时候严重感觉被骗……以至于后来同学创出了歪句(XX学校,星光灿烂;走近一看,破破烂烂。)在那个段日子里,学的最认真的是Office(可怜现在忘了),那叫劲头。等课程到了3D、CAD、PS………的时候,我天天挂在校门口的网吧里研究如何做网站,找空间,乐不彼此。那个时候最幸福的莫过于每个星期六晚上,8块钱的一个通宵了,因为跟那老板关系好,我经常是8块钱上他12个小时。

在网络里捣鼓了许久许久,也没见做出个什么像样的东西来。我给自己找这么一个理由,当时条件不好,学校机房没得上网,网吧里,用的是斯普林的无盘系统,限制太多。但是哪里有限制哪里就会有反抗,除了在网吧研究网页以外,弄的最多的就是怎么破解斯普林无盘系统,包括它的收费系统。发现N个漏洞把整个网吧整的鸡飞狗跳。记得最成功的一次是进入了收银机,获得整个网吧的控制权,当时非常激动。不过,当时什么坏事也没做,只是试验了一下。

2002年

课程是玩完了,学校承许诺说找的工作半点着落都没有!呵呵,算啦!早就知道被骗了。自己拎起背包回家拿了几千块钱当晚坐火车去了北京,朋友帮忙租了间房住。经过前门的时候,我傻傻的问:这里离天安门还有多远?每天早上5点钟挤着404去市里,站在东直门的天桥上北风想把我耳朵都吹掉下来。我不是为了找工作,也没有目的,我只想找个网吧。那一上,因为蓝极速成的原因。北京的网吧已经少的可怜了。在经过我努力了半个多月之后,终于在劲松附近找到了第一家网吧!激动的只上了一个小时的网就下了。因为8块钱一个小时。两个月后,我忍无可忍地坐上了南下广州的火车。一个星期后,我又坐上了北上的火车回到了北京。一个月后,我再一次坐上了南下广州的火车。现在想来当时在火车上横越南北去看雪的感觉真的不错。如此反复之后,去了一家公司维护网站,月薪700。这一年,我感觉是离开网络最远的一年。

2003年

结束了工作,来了有说地狱与天堂双重传说的城市——深圳。不幸的是我只在这里待了一天,在书城的好又多逛了一圈买了并瓶可乐,当我喝完最后一口的时候,有个阿婆像我笑了,我会意地把瓶子递给她之后,作出一个重大的决定,今晚就回家。当晚便坐上了开往南昌的火车。就这样,我回到家替心闭关了四个月,这四个月就是吃饭睡觉上网看电视周而复始地重复着。四个月后,我再一次踏上通往天堂传说之深圳路。租房、找工。我直奔主题。一个月后,我找到了属于我自己的第一份工作:网吧的网管,月薪800,从此走出了深圳的第一步。

2004年

我频繁的换工作,现在我跳进了一大不小的网络公司,算是开始自己真正的行业职业。

想想这些年来,我上网的时候不比睡觉的时间少多少,可是始终没能成就什么。曾经我对我的老师说:我上网,从来不玩游戏、从来不聊天、从来不看电影、从来不听音乐、从来不……,那些无聊的事我是不会做的。可是如今回头想想,是我无聊?还是那些同学无聊呢?这些年来,浪费的时间可真不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