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妻良母之冰皮月饼

据上回出山做山东大包至今,已有一年零两个月了,许久未露一手的厨艺,得赶紧操练一下,也好证明猫不只是美食爱好者,也是美食制作者呀,哈哈。

看着中秋临近,冰皮月饼的瘾成功勾起,花费了一整天的时间修炼秘籍,光认材料就用了N久,本想偷个懒,什么都买现成的,无奈黑心店太多,硬着头皮买原材料自调。好在现在网购方便,足不出户,全部搞掂。未开锣前就大张旗鼓的宣告天下,我要做月饼啦,把后路断掉,硬着头皮上吧。先摆一张成品得意下,嘿嘿~~

自己在家手工制作冰皮月饼

集体照现身,具体材料如下:

绿豆、牛奶、炼奶、椰浆、面粉筛、澄粉、糯米粉、粘米粉、黄油、芝士、绿茶粉、打蛋器、一次性手套、月饼模具,隔热手套(椰浆暂时没用到,看高手的配方看晕掉了,不知道要不要放,下回再试吧)

制作冰皮月饼的原材料

参照了很多美食高手的贴子,发现没有一篇是有相同手法的,看来这东西还是要依照个人口味不同,自行调配,冰皮粉网上也有出售现成的,拿回来加点粟粉就可以用了,本也想偷个懒,无奈同城卖家没有心仪的牌子,又受时间所限,就干脆照着网上高手的方子,自己配了。口感还可以的说,也可能是我太没要求了,做出来能入口就行。高手们说,配料的克数要求比较精细,不然会影响成品的口感,家里的电子秤派上了用场,现在我特别能理解西方人在学中国菜谱时的痛苦了,什么盐少许、醋少许、酱油少许,确实很痛苦。哈哈

冰皮做法:

材料

  • 糯米粉120克
  • 粘米粉120克
  • 澄粉70克
  • 糖150克
  • 炼乳80克
  • 牛奶250克
  • 黄油60克
  • 糕粉(手粉)少许
  • 糯米粉约15G,高温炒至颜色稍变黄即可,或者微波炉高火叮两分钟,然后过筛即成手粉。

馅料

  • 绿豆500克,(建议宁可多做不可少)
  • 牛油小块
  • 芝士适量
  • 糖少许(依个人口感添加)。

先将糯米粉、粘米粉、澄粉搅拌均匀,然后在锅内加入炼乳、牛奶、黄油和适量水烧开,分次倒入粉中搅拌(不知道是不是我黄油放多了还是怎样,做出来的冰皮有些黄色,下回要试下少放些,还有些人喜欢吃甜的,可以再放些糖,其他炼奶本身就挺甜的,我就没用糖了)看高手们还有一道打筋的工序,可能是我调的粉本身就很稠了,又不想加很多水,就多揉了几下,跳过了这一步,接着放入锅中蒸30分钟,之间要搅拌几次,可以均匀蒸熟冰皮,注意带隔热手套,否则容易烫伤,30分钟后,把冰皮取出,这时就可以直接食用了,顺便试下味道,很浓的奶香,呵呵。取一半的份量加入绿茶粉,混成绿茶味的冰皮。(忍不住插一句,逛采购店的时候,才发现,平时吃的蛋糕啊,果汁什么的,都是用浓缩原料兑出来的,呜呜,以后还是少买的好,老实喝我的白开水吧)


冰皮粉做好后放在一边醒一醒,月饼馅才是最漫长的工序。

首次尝试,没敢太铺张,用家里现成的绿豆练下手先,看到材料图中右下角的绿豆了吗?那里先浸泡了一夜,再一个一个把皮剥掉,又高压锅压出来的。也可以直接买现成的脱皮绿豆,比较省事。为了保证馅的细腻,还要用面粉筛过,筛过的豆泥,确实口感非常不同咧。看图片你想象得出这是绿豆吗?呵呵。

下一步是翻炒水份,辛苦兼枯燥的事情。炒馅最好是用不粘锅,能保证成功率和简便性。先放黄油再放馅,芝士和糖中途炒干一点再放入,翻炒的时间长短跟豆泥的水分含量成正比,得保证出锅后你可以捏出形状来。一般关火出锅后,馅看起来还会比在锅里干一点,自己把握吧。接下来就可以正式开包啦!~

我用的是50克的模具,也就是说皮和馅加起来,净重约为50G,按6:4的比例搭配,揉成圆团,放一边备用,下图就是制作中的样子,刚开始的几个,没找到什么感觉,压出来的模样也怪怪的,好在后来慢慢成型了些。

冰皮月饼的制作方法

装入盒里的样子,还是能骗下人的,嘿嘿,明天带几个送人去,很有成就感的说。忙活了一整天,才做了26个,还好一年就一次中秋,又是凌晨了,赶快睡觉去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