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是一种追求

旅游似乎没有想象中的好做,蛋糕虽然相当的BIG,但是吃蛋糕的人太多太多了。深圳大大小小应该有上千家旅行社,这中间还不包括那些乱七八糟的,所以分到我嘴里的,都是些从蛋糕上掉下来的芝麻,就算是芝麻,掉下的也少的可怜。由于没有经验,也没有人指导,我就埋头苦干,那段时间一直在模仿两个人:八戒、Micheal。前者是户外拓展的强人,在某些地方算是小有名气,他和Michael都进入旅游业十年之久了。八戒有个论坛叫任逍遥,所以我成了一个BBS叫飞翔鸟,效仿归效仿,实际上的效果就差太远了,到现在我不得不佩服他,社会关系网比我强很多,经验比我丰富,光助手就有3个。

专注是一种追求

我孤身一人,实在是精力有限,这句话成了我后来做多事情的借口。我虽然将BBS建好,但人气一直不咋样,虽然没日没夜的努力吸纳了不少会员,但终因单枪匹马,一直没能组建BBS的核心管理团队而失败。其实他的论坛很烂,简直可以用不成气候来形容,如果可以重来一次,它不值得让我提超越之类的话。当然,这些都是后话,在当时,我的确做不过它。后者Micheal也进入旅游业十年了,但是一直都是平平稳稳的,就像他为人一样平稳。做了十年,他依然保持每天上网发送垃圾邮件的习惯,不同的是他在网易申请了十个邮箱,每个邮箱每天发送一百封邮件,手工发完一千份邮件就可以下班了。除了邮件他弄了只小“猫”,通过公司的电话线,群发传真。

时间过的很快,转眼就到了九月份。 接了一个比较大的团是东莞一个报关、报检公司,老板娘人是相当的好,一个夫妻店, 有60多员工,发展的着实不错。从我打出的旗号是“飞翔鸟户外”开始,我的定位就是介于旅行社与户外俱乐部之间,当然这个在当时没经过思考,不能形成定位一说,只是就往这方面做了。

上图就是带一家报关公司去小甲岛露营,同行的一个朋友无意间拍下,虽然只是一个背影,但我挺喜欢的。专注是一种追求,我们在创业的时候,总是因为业务力量不够,想兼做一些其他东西,这样做起来就显得全而乱。这是一种耐不住的表现,专注更容易让创业成功,我们只做一件事情,用全部的精力去做一件事情,这样显得容易很多。成功的企业可能涉足很多个行业,但是它们在发家之初绝对是仅靠其中某一项来支柱的。专注——是一种追求,把帽子抛过墙去,没有不成功的。